作者: NaLuLu (娜嚕嚕~) 看板: GetMarry
標題: Re: [求助] 表妹遠嫁美國怎麼辦
時間: Thu May 31 05:20:42 2012

看到有很多網友回了原PO
我也在思索 長輩會擔心 或是表哥原PO會擔心 是不是還有其他更"深層"的擔憂?

更"深層"是指在內心一種不安感 但又不知道如何表現出來
說出口的是表層"擔心遠嫁國外" 實際上還內隱很多不為人知的擔憂

我把一些遠距離 家人會擔心的理由提出 原PO看看囉~

※ 引述《kirchize (我想要交換)》之銘言:
: ※ [本文轉錄自 marriage 看板 #1FnQjIXR ]
: 作者: kirchize (我想要交換) 看板: marriage
: 標題: [求助] 表妹遠嫁美國怎麼辦
: 時間: Wed May 30 13:08:28 2012
: 小表妹 今年26 男朋友30
: 跟男朋友交往約一年半左右
^^^^^^^^^

第一點 交往1年半


表妹剛畢業 男友在念博士班
請問是怎麼認識的呢? →我想這是很多家人會擔憂的點

如果是網路上認識 那先不管對方條件
長輩聽到跟網友交往 是不是就先有個疑問?
聽到對方好像條件不錯 至少減個1/2的疑慮
那對方實際人品呢? (博士也是會虐貓打人的....不是指原PO表妹男友 舉例而已)


如果是朋友介紹認識 →朋友可不可靠阿? 怎樣的朋友介紹的阿?
這也是家人會有疑問的



第二點 兩人實際相處的時間有多少?

這裡指的是 "面對面"生活在一起
不是鍵盤生活(發發EMAIL~傳個APP~SKYPE視訊一下)
也不是電話生活(晨昏定省打個電話報平安聊天~今天做了點什麼阿~)


兩個人聚少離多
除非表妹申請美簽去美國待個半年 長時間跟男方相處
不然單看1年半 真的會讓人覺得不太放心

有實際面對面生活3個月以上?
有真的待在對方的生活圈、交友圈裡嗎? 可以接受嗎?

就算是在台灣交往 也會聽到 看到對方的朋友圈 也落差太大了~
或者是一進到他的生活圈 才發現怎麼跟這個人完全不同阿??
這些都是交往中需要去融入~接受的
(不管是你接受他的生活圈 還是他的生活圈要接受適應有你的存在)

何況在遠距離戀愛當中 最容易"隱惡揚善"
所謂日久見人心 熱戀期可以隱藏自己的缺點 包容對方的缺點
而遠距離更容易"隱惡"....
鍵盤跟電話戀愛根本不算什麼 也很容易畫大餅~勾出美好的願景...


例如美國情報局長要娶台灣女博士生....
網婆跟公公說 "我明天要去當兵了...."
(例子好像有點偏掉了:P)


但我只是想傳達 很多小細節不相處 根本不知道

而且遠距離的熱戀期又會再拉長 偶而見一次面更是小別勝新婚
現在交往一年半 差不多也還是在熱戀期

表妹對於男方到底了解有多深?
他的生活狀態如何? 在美國的社交圈怎樣?

對方也可以說自己在拼博士很忙 家裡在矽谷開業
結果實際上周末就是PARTY 或者也有其他斬不斷理還亂的對象?

這些在電話鍵盤裡面是觀察不到、對方也不會跟你說

當然一切相安無事就好
畢竟一提到華僑ABC 還是有一些負面的印象會擔心
這些有沒有是長輩會擔心的來源呢?



第三點 生活習慣與打理

很多事情是需要實際長時間看才知道

比如對方幻想你表妹學音樂 有氣質又漂亮、以後家中飄揚音樂、小孩耳濡目染多好
(太多人對學音樂的女生有很不切實際的幻想 = =....唉...
殊不知私底下...罵起學生~談起八卦~也是很...XDD )


但是生活打理呢?


很多音樂系的女生房間、宿舍~是很可怕的.... 真的看多了~尤其一個人住~更是精彩!!
(因為我也是音樂相關背景 說不定可以叫聲學姐?XD)

而你表妹呢?是一個你丟我撿的個性?還是從小自己就可以打理的個性?
如果是女生又是學音樂
基本上從小到大 有可能只要練琴練樂器 把書念好就好~
家事從來不用做 也不用自己張羅什麼事情 家人都會打理好好的

那這樣會有點危險喔~^^"

你表妹可以料理家中事物嗎?可以把家中整理得至少不亂嗎?
(別說井然有序 我們先要求"不亂" 衣服東西歸位就好 )

你表妹會下廚料理嗎? 會煎荷包蛋嗎? 知道煮飯要放幾杯米幾杯水嗎?

如果不擅長 那你表妹的男友會嗎?
可是要結婚 男方可不是請一尊菩薩回家供著
而是要墜入凡間洗碗掃地煮飯的阿!!!

不是說都只要女生做這些事情
而是基本技能到底具不具備? 結婚組小家庭 基本技能還是很關鍵



第四點 邁入人生不同的階段

且這邊比較危險的是 "邁入人生不同的階段"

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 是一個轉換階段
從單身邁入結婚 是一個轉換階段
從熟悉的台灣邁入異國 是一個轉換階段


在邁入人生不同的階段 都需要一段震盪期、轉換期、低潮期、才會是穩定期

男方拼搏士畢業功課忙~之後又要找工作、邁入人生不同的階段
到時候你表妹過去人生地不熟 只有老公可以依靠

君為女蘿草,妾作菟絲花 → 靠人~人也會倒的!!

老公要適應自己的人生轉換階段 如果無暇顧你表妹呢?
表妹覺得我千里迢迢嫁來這邊 你卻沒有給我~我想要的支持??
老公又覺得表妹閒在家 哪來這麼多問題? 我在外面要辛苦工作耶!!
(
詳情可以到studyabroad版上看 出國帶老婆~女友的相關討論 會更實際知道有哪些問題
也讓表妹心裡先有預防針)

那你表妹嫁過去的未來規劃是??

別說嫁國外 光是版上就可見到為了男方 辭職嫁去他的縣市生活
結果沒有自己的交友圈、生活圈、人生地不熟...等等問題 (這只是在台灣耶~)

更遑論去美國 那是這些問題的放大好幾倍!!!

表妹可以忍受一個人在家 無聊只能去附近的MALL殺殺時間
會開車更好啦~可以走更遠 但是加州現在油價很貴 矽谷這邊破4元美金

語言還好啦~在LA~矽谷灣區講國語也通~也有中國城、大華99...
但是嫁過去最好還是要學一下英文

想想看~去銀行開個戶、辦保險、辦簽證
還有買東西看說明書 (美國很多東西要自己組裝~人工太貴)

這些可以全部依靠男方嗎?

這些問題表妹有想過嗎?
可能還在熱戀期~覺得有愛可以支持一切

愛情的滋潤可以撐一個月 兩個月開始慢慢見真章...半年是問題的高峰....

現在表妹在台灣 生活方面不用男方處理
可是如果男方之後開始忙 回家又要應付表妹
大多數的人可能會開始變得暴躁....

喔~文章中還有提到擔心家暴~
男方脾氣怎樣阿? 情緒管理如何阿?
如果表妹是公主(表妹脾氣怎樣阿?這也很重要) 男方脾氣又不太好...
那....救急手冊還是趕快印一印好了!!


是不是家人有看到"可能"會引發家暴的點阿?
不管這個"點"是出在你表妹~還是男方身上 可能都要注意
比如說表妹本身脾氣也不太好 事事都有讓她 講話會不會很衝?
加上長得漂亮又是學音樂 在學期間大概也是很多人捧在手上


那....還是先教育一下~結婚之後是完全不同際遇 先打個預防針......



第五點 兩人的交往過程 家人看到的是什麼?

兩人長時間是台美兩國遠距離 表妹是如何呈現的呢? 家人看到又是怎樣的表妹?
如果表妹常常講電話到哭~或是抱怨吵架 那家人怎麼可能放心?

但是您說姑姑說對方對表妹很好~是怎樣的很好?
有沒有具體例子阿?

但是這些好足以感動、或者是讓家人放心嗎?
不說家人~似乎你也覺得這些好 也讓你不放心 不然怎麼會PO版來問?

畫大餅畫得太美好? 好的定義是常常寄東西給表妹? 兩人有固定連絡對方不會消失?

這個"好" 也可以去探討一下 你們在擔心什麼?

因為你說的條件 都是很外在 大家聽到都會覺得不錯的條件
但是結婚不是嫁給這些條件

長得漂亮加分、學音樂加分,UCLA博士加分、家在矽谷開業加分

交往這樣很不錯阿~至少一聽好像還滿有面子的
但有沒有更生活細節 身體力行做出來具體的"好"呢???

因為結婚之後 上面這些可能都變得不是很重要
老公願意分擔家事、吃飯後幫忙洗碗、晚上願意起床哄哭鬧的小孩...
老婆可以跟老公的家人相處得很好、願意給老公玩D3、洗完澡幫老公擦乳液...
這些事情可能是大家覺得更加分得好


第六點 這不是我們家要的養成結果阿!!

這點比較是站在學音樂的立場看出去的啦^^""
姑姑他們家對於培養一個學音樂到師範碩士畢業的女兒 期待是什麼???
師範音樂碩士畢業也是在相關領域挺不錯的

比如說希望她考教職當音樂老師? 教學生賺錢?(跟那些教授一樣)

但是突然殺出一個程咬金 把對女兒養成生涯的規劃來個大轉彎~
措手不及阿~還來不及想PLAN B耶!!!

但聽起來你姑姑他們還滿尊重原PO表妹 沒有來個家庭革命

********************
嘮叨一下~~~~


愛情 有四個時期:1.曖昧期 2.熱戀期 3.磨合期 4.共許未來期

曖昧期:看到對方就會小鹿亂撞 朋友以上戀人未滿
熱戀期:相看兩不厭~你眼中有我~我眼中只有你
磨合期:愛情的關鍵點 這時候很多當初熱戀期看不到的問題都浮現出來
    兩人彼此磨合~溝通 危機就是轉機~可以走過去才會到第四階段
走不過去簡單說就是分手

共許未來期 就是兩人決定攜手共度一輩子


鍵盤心理學小妹我~覺得您家表妹可能還在第二階段熱戀期
對於遠距離 為了要解決兩地相思之苦 很容易就直接跳到了第四階段"我們結婚吧!"
但是結婚 不能解決問題 只能說這只是問題的開端

如果真的要結婚 大概就是不要輕易說"離婚"

在交往過程磨合期合則來~不合則去
結婚之後的磨合~已經不是可以說走就走的 要考慮的事情太多


表哥原PO您要的 PLAN B 就是把你們的擔心具體化 可以清楚的說出來
才有辦法對症下藥

充其量也就是別人吃麵您喊燙
我相信您們的擔憂一定有其來源 先抓到來源是什麼 才有辦法計畫PLAN阿~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說了以上那麼多 鍵盤小妹(阿姨?) 還是來簡介一下自己的背景好了

其實我自己也是遠距離、台美、華僑的戀情 目前大概四年多 (準備結婚ing)
這當中也是兩人磨合風風雨雨 但我真得很感謝對方的好脾氣與包容

一開始是~朋友介紹我們認識(在台灣) 之後就是電話跟鍵盤戀情 聚少離多
對方當然也說了他的家人跟生活圈

我還記得我問過他 :你在美國有沒有結婚???
他當然說沒有 (美國的ID卡不像台灣身分證 翻到背面就可以看到配偶欄)

有時候吵架 他也會很無奈的說"等你來看看我的家人朋友再說吧~現在說再多也沒用"

家人也會擔心對方是不是騙子阿? 因為他可以偽造一切他說的身份工作之類的
但還好介紹給我的朋友 人還滿可靠的 也跟我男友工作過一段時間

且當初也會遇到這樣聚少離多 是不是乾脆結婚算了??
因為當中發生一些事情 在交往半年的時候 原本有打算直接辦未婚妻簽證去結婚
被我家人擋下來 覺得還是不要這麼衝動

如果結婚只是要解決兩地相思之苦 那最好還是三思!!!


我也慢慢體認到很多事情 不是結婚就可以解決~

之後我家人也有來美國~我也有過來幾次 發現他的確是很老實~很實際的人
他也來過台灣~見過我家人好幾次 家人也才漸漸放心

有時候我覺的長輩看人看多了還滿準的 帶給長輩看看另一半~基本上不是壞事
長輩說的話~雖然當下不中聽 但還是可以放在心中想一下


*****

關於生活習慣 是我自己也有很大的體認

因為曾經跟前男友一起同居過一段時間
算是磨合期吧~他也說雙方可以接受彼此的生活習慣 那我們就結婚

當時年輕 我就是那個東西亂丟 生活習慣不太好的人
而前男友是一絲不苟 很有條理的人
但花錢的習慣真的會讓我嚇到

想當然其中導火線 就是這些啦.....(遠目)
同居還可以看到很多事情~這邊就不提了 不然就變成男女版了XDDDDDDDD

事隔多年 我娘也一直跟我說
結婚之後真的要把家裡打理好 不要跟在家裡一樣亂糟糟
不然男人真的會被你嚇跑~不願意回家
我當然很有感觸跟體認:P 也改進了很多


以前我也是只會用電鍋 現在炒菜下廚三菜一湯~點心烘培樣樣都自己來
(在美國~即使在加州華人多 也還是不像台灣方便 且外食好貴...)


****************

說真的啦~ 有個方案 PLAN B 就是先不要結婚 (別急~等我說完)

請表妹先到美國生活個半年 至少一個月以上 (美國旅遊簽可以待半年)
只待一個月只能說是去玩 還是好玩的成分居多
而且過去最重要的是看看兩人生活可不可以磨合、也觀察對方的生活交友家人圈


表妹可以觀察一下那邊的生活 兩人也有充分的共同生活經驗 再來談結婚
如果有什麼反悔 或是當初沒看到的大問題 都可以有轉圜的餘地

很多事情要體驗過後~才知道自己在意的是什麼

但也要你們家人願意接受同居啦~!

還有經濟上可不可以這樣做啦~ (姑姑姑丈都是老師退休 應該還可以? )

如果經濟上沒辦法的話
那也要想想表妹過去會有一段沒工作的過渡期 該怎麼辦?


喔喔~~還有還有
如果真的過去同居一段時間 要先跟表妹約好
不能到美國之後 就直接馬上在美國登記結婚

比如說"同居三個月之後 決定要結婚再談"


因為對方跟他們家人可能會說"你都過來了~就直接登記阿~~~反正還不都一樣?"

( ̄▽ ̄") (請表妹記得~是不一樣的!!!!請記好要這樣做的初衷是什麼!!)




結婚是另一個人生的開端~

大概就是如此囉~:)







: 這個禮拜男方要來家裡提親!!!!
: 本來結婚呢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情
: 但是因為下面這些條件,所以有一點小風波
: 1.她男朋友是美國華僑,目前在UCLA念博士班,預計這個月畢業
: 2.我表妹去年剛從師範音樂係碩士班畢業,工作沒一年,雙方都沒經濟基礎
: 3.男方父母好像是在矽谷開公司,家大業大。
: 4.我姑姑姑丈都在南部教書退休,只有一個寶貝女兒跟兒子
^^^^^^^^^^^^^^^^^^^^^^

(還有我覺得原PO說自己是表哥 說不定是表妹的親哥哥或是親弟弟?XD)


: 以上是雙方條件補完
: 我表妹音樂系碩士畢業,長的像小梁詠祺
: 男方沒見過,只聽我姑姑說長的不錯對我表妹很好
: 可是因為這禮拜要來提親,要遠嫁美國
: 1.我爺爺不想把寶貝孫女嫁這麼遠
: 2.我姑姑姑丈把表妹栽培到這麼大,花了不少心血
: 萬一在國外被欺負怎麼辦,萬一父母有什麼事情怎麼辦
: 因為沒有親友遠嫁國外的經驗
: 親友方面比較擔心他會被欺負,所以是不是準備一個PlanB給他
: 讓他萬一被欺負的時候,有個後路可以退
: 歡迎大家指教∼∼∼謝謝

※ 編輯: NaLuLu 來自: 50.131.40.197 (05/31 07:13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每日fast新聞 的頭像
    每日fast新聞

    每日fast新聞

    每日fast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